1.12.09

恢复地方议会选举的意义 林立选
我有幸被隆雪华堂青年团及联办团体邀请为《恢复地方议会选举》巡回讲座会的讲员之一,可惜当晚因为时间紧凑;我没机会把我想表明的论点充分表明,所以特撰此文进一步说明。我认为在短期内恢复地方议会选举的可行性不高,基於以下六方面的理由:一.必须修改法律(注)和获得国会通过才能落实,州政府本身暂时没有这个权利恢复地方议会选举。二.国阵政府在308后元气大伤,他们肯定不愿也不肯在这时候再给自己添麻烦…选举是要花很多很多钱的…三.民联政府也还在摸索着地方政府的操作,所以肯定也不愿且不肯把这刚稳定下来的局势再搞乱…四.县市议员的角色必须重新定位;县市议员的职务及权利必须要重新确立-以前是负责道路平水沟通街灯亮垃圾清,而真正的职务应是创造、教育及建立全民健康永续的生活、生态及生命品质。最重要的是,县市议员必须有相对称的津贴来付出时间、精神和权利对付滥权和贪污的官员!(不然的话,RM750的津贴只是间接的鼓励市议员向贪污的官员作朋友-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天下哪有这样便宜的事呢?)这样才能真正提升地方政府的运作效率。不然的话,地方议会选举将只是另一场劳民伤财的政治秀而已…五.人民还没准备好;当人民还没搞清楚市议员的角色及定位时,不该也不能恢复地方议会选举,按照巴生市议会手册;市议员的角色有:a. 是地方行政单位的一份子。b. 是地方行政单位的顾问。c. 是人民代议士。d. 是立法者。-好的政策能造福百代,坏的政策会遗祸千年。e. 是修法者。f. 是地方行政单位的代言人。g. 是地方行政单位的监督者。h. 是地方领袖。但有多少人知道呢?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市议员就是负责让地方上的道路平水沟通街灯亮及垃圾清就是了…六.整个大环境还没准备好;明年肯定是经济大衰退的一年,而李光耀更放话说起码五年没好日子过…所以无论是国阵政府或民联政府的当务之急都将会是注重于搞好经济而不是恢复地方议会选举。
当然,我不是说因为以上六个论点而放弃地方议会选举(当晚很多人就因此误解我)其实在世界很多的国家里,地方议会是政治领袖的摇篮,先经历治理城市、再治理州后才治理国,如台湾的总统马英久、韩国总统李明博、候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更是社区领袖出身!所以地方议会选举的重要性也有五方面: 一:诚如上所说,是培养政治领袖的最起码的舞台。 二:地方议会或地方政府由人民选出来,人民才会有参与地方政治的负担与使命;更加关心地方政府的操作,这样的参与感才能有效的提升人民的公民意识及社区意识。提升对自己家园的归属感。 三:地方议会或地方政府由人民选出来,这个地方政府才能更有代表性;人民才会愿意更积极的代表地方向其他地方、州及国家介绍自己的家园。 四:县市议员的服务表现须向人民负责,不是只须向执政党上头负责而已。 五:能让地方议会或地方政府的操作更透明。
换句话说,地方议会选举与国家民主化的影响是息息相关的…容许我在这一方面进一不说明;我先要谈什么是民主?民主,就是不必效忠任何党,不必讨好人,不怕指出真相来;民主就是让孩子上学受教育不必看肤色而是看本事来上政府大学,民主就是买房子买股票不需要分特权;民主就是申请政府工程是看本事而不是看关系,民主就是指出执政者犯错而不怕受对付;民主就是知道及改善这片土地是我的权利而任何人要动到这片土地必须先知会我及得到我的同意,民主就是知道这片土地值得我们今天用泪水和汗水去守护的;因为这会保障下一代的幸福!而恢复地方议会选举就能让人民开始会努力的一步一步的争取他们以上的民主权利,当人民懂得利用他们民主权利时,他们就懂适时的给政府压力,民意压力就会逼政府改变;而政府也必须停下脚步来听人民的声音;一个尊重及爱护人民的政府才会换回人民的尊重及爱护!换句话说;地方议会选举并非只是选举投票,它是生活方式,是社会价值观的体现,是公民修养的成绩,是社区意识成长的结果,是最基本的政治教育!所以虽然现实告诉我们短期内实现地方议会选举的可能性不高,但如果我们就因此不认真积极的推动恢复地方议会选 举,恐怕这只能说明我们是一群不思长进的人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