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9

SPIDERMAN,BETTERMAN,SUPERMAN-任民联市议员周年杂感 林立选 刚过去的七月,对民联来讲,无疑的是个懊恼的月份,从纳吉的65%高支持率到玛力勿莱补选让回教党只赢得65张票;从各州民联的问题到赵明福坠楼事件等都让民联的成员,特别是让刚上任及续任的雪州县、市议员们感到士气低落,甚至有点彷徨无助… 某位民联市议员的形容词更加传神;他说:“本来以为满屋尽是黄金,一走进去,才发现是臭味四溢的一大堆粪便等着我们去清理…整个人差点傻掉!” 换句话说,凡有理性的人都应该能谅解民联政府是不可能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把国阵51年的腐朽制度转化为神奇,问题在于我们这一代几乎都是吃惯快熟面、依赖便利店的族群,再加上元气刚恢复的国阵有心炒作,所以平民百姓对民联的不耐烦,开始就慢慢浮上台面了… 当然,我不是试图为民联不尽理想的成绩来开脱责任,我也没忘记已故傅利曼教授(Milton Friedman)所给予我们的忠告-从政者不会变成天使! 但我却必须说我们曾有过天使来过我们的市议会(只可惜我们不会珍惜),在一届期满后,从当初热血沸腾上任到失望而归,看着起初的理想,开始脱色了…满腔的热血,也已经冷谈了…如此的情景,使我不得不语重心长的动笔写些过去一年当任市议员的感受来与大家共勉… 五十年前,全球超过百万人口的城市不到一百个,21世纪的今天,已经有接近五百个城市人口超过一百万。因此,世界各国都往“大都会区”(Metropolis)的方向发展,这也说明,世界各国都在做行政区域的重新划分,及都会区的规模调整(rescaling),换句话说,“城市竞争力”也证明比“国家竞争力”来得更重要了。 职是之故,都会的快速发展,让我们(市议员)这些大都会的当家责任越来越重要。所以,千万不要枉自菲薄的相信某些人酸葡萄的说法-说我们是九品芝麻官! 当经济学家要评估一个政府的效率时,通常都是比较她把GNP(Gross National Product,国民生产值)提高了多少?但对21世纪的平民百姓来说,除了收入的提高外,另一个GNP-Garbage(垃圾)、Noise(吵杂声)、Pollution(污染)的降低也在评估着政府的效率;而市议员是直接面对这两方面成绩的最前线政治人物! 过去普通市民都以为市议员的责任就是处理道路平水沟通街灯亮垃圾清等问题,却没想到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工作,也因为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工造成了许多市议会拖欠了一屁股的垃圾债…21世纪的市议员真正的责任理应是创造、灌输及建立全民健康永续的生活(Lifestyle)、生态(Eco safety) 及生命品质(LifeQuality)。 让我在几乎每个夜晚辗转难眠,急著在清晨起身工作的,正是这种恨铁不能成钢,焦急如何建立市民正确社会价值观的使命感,当我家人看见我三更半夜独自一人在街头拆阿窿布条,清晨五、六点在巴刹了解小贩问题时,他们常觉得当市议员当到如此可怜是何苦呢?!我给他们的答案是-我可不想让天真可爱,活泼好奇的小孩子们被如此越来越不健康的社会环境,越来越病态的政府制度所玷污!举例:我四岁和七岁的侄女们都是聪明伶俐、富有好奇心的小孩,但许多时候,面对他们看了报纸的图像后直接单纯的问题,我这个常坚持讲“真话”的叔伯,会突然不得不顾左右而言他…所谓“英雄有泪不轻弹”,但我每次想到、看到这些纯朴无邪的脸孔时,再看回现实荒唐的政治现况,我眼眶就常不能自控的红了起来… 行笔至此,我必须承认,如果以上述我自己所说的市议员的责任及条件来说,过去一年的我,是个SPIDERMAN-失败的MAN!因为一年过后的今天,我还没让人民看到多少成绩… 我也跟某位失望而去的市议员许下承诺,在接下来的一年,我会尽己所能,在这岗位上成为BETTERMAN。但是如果没有人民的醒觉及积极参与,全面性提高公民意识及社区意识的话,恐怕一年过后,不是我一个人还是SPIDERMAN,全民都会像我一样的还是SPIDERMAN!因为我们不能为我们的下一代提供健康及有前途的环境… 换言之,请大家不要把市议员当作SUPERMAN,(我当市议员的一个很深刻的感觉,就是许多时候人们老爱把我们当SUPERMAN-从邻居吵架到夫妻闹离婚,从小孩要转校到老人家要政府福利,从水灾到火灾,从天上的鸟到地上的狗都仿佛是我们的责任)而要记住我们都不是天使,更不是SUPERMAN,我们都是有血有肉,会疲累的普通人,也需要大家给予的鼓励与加油。所以请在看了这篇文章后,为了我们共同的下一代,给我们加加油,打打气。好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