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1.09

全球化 林立选

几天前去了一趟曼谷,再次见证了“全球化”的影响力,让我感触良多。就容许我向你们分享这段经历吧: 曼谷近来被称为亚洲的时尚城市,所以来到曼谷后,我就陪我太太去了其中一间曼谷著名的裁缝店,(招牌只有英文字母,没有其他国的文字包括泰文)一走进店内,就看到整排的销售员;有印度裔、巴基斯坦裔、泰裔等各民族的销售员,走过来迎接我们的是一位华裔销售员,他拿了好几本最新法国时装设计的样本给我们挑选,用标准的华语向我们解说,等我太太选好了她所喜欢的设计款式,那位销售员又拿了意大利制造的布条给她选,在等我太太挑选布料时,又有缅甸裔的茶水员服侍我印尼生产的咖啡。当我太太决定了款式与布料后,我用马来西亚的银行信用卡付款。然后我们坐日本品牌丰田的德士回酒店。

中午十二点度身订作的全套衣服在当天晚上九点专人就送到酒店来。我不是试图向你们炫耀我的享受,我只是想让大家从一间小小的裁缝店就见识到“全球化”的冲击力,使我们不会再做井底蛙。 听到“全球化”这三个字,我们首先应该想到的是“规则”。不论处于哪个全球化阶段,良好的局面,稳定的秩序,总是要靠规则来建立和维系。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亚当·斯密提出的理性经济人假设以及弱肉强食的自然生存法则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存在,所以,当我们听到“这是富人的游戏规则”时,不会显得那么诧异。辗平世界的十大动力,Windows操作系统的建立、Web的出现、外包、离岸经营……这些无一不是从发达国家开始的,他们也必然会成为规则的制定者。一直以来,像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充当的只能是接受者的角色,但是今天西方国家在经历了金融风暴的洗礼后,印度与中国的崛起,已经给我们带来了改变的契机。因为中国和印度加起来的市场-是拥有二十五亿人口的庞大市场!比我国的人口大一百倍的市场!

如果说,“全球化”是21世纪无可避免的趋势,我想没有人可以否认。但问题是,身为国家领袖的人,却没有因此而快马加鞭赶上全球化的步伐,反而不断的在民族课题上原地踏步,才会在这几个月通过各种各样的媒体及管道硬销(Hard sale)那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口号… 容许我再讲个真实故事来印证我们的问题及损失:我公司有一位从斯里兰卡来的代理人,他有一次在我国的广场购物后准备回酒店,因为酒店只隔离几条街,所以就沿路走回去,却没想到走到半路被我国的警察拦住,把他当非法外劳般的来审问,他不懂马来文,我国警察的英文水准又大有问题。结果浪费了大半天的时间及精神才得以脱身。他告诉我说从此以后他来我国除了办公事以外,他都不会想要外出购物或游玩,只会留在酒店休息。我这位代理人是跑许多国家的商人,想想看,他把本身不愉快的经历藉着电邮、电话等告诉他周围的其他商人后,一传十,十传百后,我们的经济损失是难以计算的。

如果我们的领袖再不打开他们的心胸,诚恳的接受全球化所带给我们的契机;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 在他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里的一段话就将是对我们的警告;他说:“小时候我常听爸妈说:“儿子啊,乖乖把饭吃完,因为中国跟印度的小孩没饭吃。”现在我则说:“女儿啊,乖乖把书念好,因为中国跟印度的小孩正等著抢你的饭碗。”… 你要中国和印度来抢你下一代的饭碗呢还是你的下一代因为良好的政策而赚取大量中国和印度来的投资呢?所以,请好好的想、好好的观察我们的政治,不要人家喊什么口号你就信什么…奈思比(John Nasbitt)在他的书《定见》(Mind Set)中的第九章里的一段话:“成果来自机会利用者,非问题解决者”是值得此刻的我们去好好思考的话语…

No comments: